璇宝

我喜欢有怨有悔的故事,喜欢无怨无悔的人

#刺客列传# #蹇齐# 吃我白衣组安利吗

那是天玑国破的最后一夜,朝中早有大臣上表,力谏不如与遖宿议和,以附属国的身份归降,他日再谋求出路。

蹇宾怎么肯,他在朝堂之上当众摔了奏折,将上表谏言的大臣问罪,朝中一片人心惶惶,早有人收拾家当带着一家老小投奔他国。遖宿的大军每日越境二十里,兵临城下,蹇宾无人可用,遖宿几乎没有折损便跨入王城属地,他仿佛听到了嘹亮的号角声。禁卫军早已不受控制,更有甚者,听见了遖宿人的军队,擅自打开了城门当做自己归降的献礼。

他在御道台阶上坐了整晚,看着正对面的宫门口,几时能燃起火光,几时能听见肃杀之声,他以为自己会恼怒,会愤懑,会不甘心天玑亡在自己手中,可是此时此刻他只觉得宁静,似乎这宫里,从未如此安静过。

他听见了脚步声,手指不自觉的在台阶上扣了两下,接着他听到了意料之中的声音,恍惚间以为自己还在灯下批阅奏折,齐之侃还在门外等他。

“臣来迟,还望王上恕罪。”

齐之侃还是那个样子,穿着战袍跪在地上向他行礼,还是威风凛凛的样子,他的披风上染满了血,月色中看去像是黑色。蹇宾拍了拍身旁的玉阶示意对方坐下,他轻声问道:“小齐可有听到什么声音?”

四周一片安静,这是他一个人的王城。

“早知如此,本王当年不该让你入局。我以为,我是天玑的王,自当护住我天玑国百姓,守住你一人自是不难,如今想来是我错了,家国天下我竟然连你都护不住。”

“王上可是后悔了?”齐之侃目光如炬,仍是多年前毫不畏惧的样子,巫术不怕,众叛亲离也不怕,天下人悠悠之口更是不怕。

“我不后悔天玑国亡在我手中,明日身死,我自当向先祖请罪,我唯一后悔的便是你。”

蹇宾握住了身旁的那双手,温暖的,真诚的,千言万语都满溢在胸口,仿佛也是说尽了,彼此都明白的,这些年的倾囊相予,鲜血与热泪,也早就了然于胸。

这不是他第一次如此做想,第一次与遖宿一战,天玑折损七万大军,国师更是无中生有说将星现世,当属大劫。那时候他被国师挚肘,不得不向天下人做个交代,罚与不罚他无法决断,只好在游廊中对他说,不如你离开吧。

像当初相遇的那个时候,归隐山林,还做你的铸剑师,平生只为一把好剑,江山与你无关,黎民与你无关,你的眼睛不必看见那些阴诡权谋,不必为猜度人心烦忧,松花酿酒,春水煎茶,作个闲人。倘若没有遇见就好了,这一身家国天下抗在肩上,任谁看了都要唏嘘片刻,枷锁之下,何必多个你呢。

“王上可还记得我第一次被封为将军时说过的话?”

是了,那个时候,齐之侃第一次穿上战甲,内监宣读完诏书,他跪在王座下向他行抱拳礼,说此生唯王命是从。

“我那时还说,国运昌盛时我助你问鼎天下,苍天不顾时我为你守住王城的最后一道防线,如果最后我护不住你,那便踏过我的身体。”他说的很慢,像走过了漫长的时光,末了他反握住对方的手,面前的御道笔直绵长,他就盯着半空中虚无的那一点:“你眼中看见的是天下,我眼中是你,如此想来便是没有区别的。”

你想做的,我帮你便是了,还需要什么理由。

“可如果你去的是天璇或者天权,如今应该也是上将军了,到底是我拖累你了。”

“可是那样,就遇不见你了。”齐之侃笑道:“我心匪石,此生唯王命是从,若无王命,此生唯蹇宾是从。”

蹇宾忽然对这个笑容异常怀念,他在山中养伤的那段时日,齐之侃总是想尽办法帮他解闷,纵然腿脚不便,他也总是带他到院子里坐着,一遍晒太阳一边看他铸剑。从什么时候开始,这样温暖的笑容便少了许多呢?他细细算来,大约是入朝为官后。

齐之侃向往的一直是归隐后的自在生活,蹇宾总想着,三年,最多五年,等天下局势已定就放他走,给他想要的自由。而这些年,齐之侃也从未提过要回去,他总是能在他为难的时候帮他解忧,几乎是每个夜晚,疲倦之时阖上奏折,轻轻扣两下桌案,便能听到熟悉的脚步声,还有对方清亮的嗓音。

“王上有何吩咐?”

“无事,只是看看你是否还在。”

天快要亮了,前方隐约传来厮杀的吼叫声,怕是遖宿的军队已经逼近王宫了。

“准备好了吗?”齐之侃问道。

薄暮之光下他跪在长长的御道上,像多年前他第一次进宫那样,而他眼中唯一印刻着的,是他的王,即便君王身后空无一人,有自己在,那便是千军万马,是他的剑所守护的方向。

“臣,替陛下出征。”

蹇宾望向他的背影,第一缕阳光投射出的长长身影,他的脚步回荡在九城宫阙,过了今日,便再没有天玑国,他的名字将化为史书上轻描淡写的一笔,生卒年月记录在册,谁还顾得上枯燥文字背后的浓烈深情。

他都记得,清清楚楚,片刻不敢忘怀。

隐约雷鸣,他在骤雨中惊醒,浑身汗湿,牢狱中湿冷异常,他曾锦衣玉食,如今也是习惯了。

哪有什么上将军,哪来的道别,齐之侃在最后一役中战死沙场,马革裹尸,送回王城的只有一副战甲,多年来的日日夜夜,他幻想着与他告别,说一句“此生多谢”。来不及了,一切都回不去了,他曾笃信巫术,也因此灭国,可他不敢赌,自尽之人罪孽加身,魂魄无法轮回,他欠他的道别,怕是黄泉路上才说得出口。

他用苟且偷生的漫长余生,来交换一个希望渺茫的重逢。这是他的重罚,让他用一生做祭奠。


评论(12)

热度(37)

©璇宝 | Powered by LOFTER